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套用「Jarnoh芬蘭」描述檔,調整方式(一)&製作個人風格調整檔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上一篇文章:紅外線後製教學】套用「Jarnoh芬蘭」描述檔 ( 僅作色版對調 )

文章內容中介紹了芬蘭攝影師 Jarnoh的描述檔,雖然套用後畫面偏紫紅色且未修正色溫,這篇要教大家調整Camera Raw裡的參數達到紅外線的效果並製作個人風格調整檔

有部份改機業者因為無法製作出「色版對調+色溫修正」描述檔,故使用芬蘭攝影師Jarnoh的描述檔配合個人風格調整檔(預設集)使用,並將這種方式稱為自製的「一鍵風格檔」,這種一鍵風格檔製作方式相當簡單,但在色溫未修正的情況下將某些數值過度調整,會影響畫質或造成色彩斷階,所以不論是調整上或套用上都需加注意,也並非所有圖片都適用。

文章最後也一併將套用後的缺點作分析。


理想的方式是將色溫的部份作修正,也就是白平衡再重新自訂過。可參考以下連結內的文章:
套用「Jarnoh芬蘭」描述檔,調整方式(二)色溫修正



1、套用Jarnoh芬蘭「RedBlueSwap」描述檔偏紫紅色


2、(1)點選「HSL」頁面
      (2)依照片狀況適當地調整「色相」頁面內的參數
           (本範例 為Canon EOS 600D 高速IR720的照片)


3、(1)點選「HSL」頁面
      (2)依照片狀況適當地調整「飽合度」頁面內的參數
           (本範例 為Canon EOS 600D 高速IR720的照片)


4、(1)點選「HSL」頁面
      (2)依照片狀況適當地調整「明度」頁面內的參數
           (本範例 為Canon EOS 600D 高速IR720的照片)


5、依個人喜好調整各項頁面內的參數

紅外線效果調整完成



製作個人風格調整檔

製作風格調整檔的方式相當簡單,就是將剛才所調整的參數動作紀錄成一個檔案,爾後在後製別張照片時套用這個檔案即可。

製作的方式如下:

1、套用「Jarnoh芬蘭」描述檔及調各項參數後
      (1)選擇「預設集」 頁面
      (2)點選「新增預設集」圖示


2、(1)輸入新增預設集的名稱
      (2)按下確定鈕


3、此時,在預設集內就會出現了一個剛所建立的「個人風格調整檔」

爾後開啟Raw檔圖片後,點選這個「個人風格調整檔」,
就會自動套用「RedBlueSwap」並依新增的預設集調整至紅外線效果


範例應用


1、開啟一張Raw檔圖片


2、選擇「預設集」頁面


3、點選「RedBlueSwap調整方式」個人風格調整檔

      點選後,就直接套用「RedBlueSwap」描述檔並自動調整參數成紅外線效果


完成圖

Flickr圖床↓






套用此描述檔+風格檔的缺點分析:

在連續的顏色上,突然有部份顏色補替換掉,故造成色彩斷階或雜訊過多的情形
請參閱以下圖片:

左圖:PS原圖開啟後,重新自訂白平衡+色版對調
右圖:套用「Jarnoh芬蘭」描述檔+調整風格檔



會造成這樣的原因:色相、飽和度及明度,在連續的色彩中突然有一部份被大幅度的調整所造成。

以下圖為例,為了達到紅外線藍天白雲的雪景,不得不把色相中的紫色及洋紅色調整至-100使天空變藍;飽和度中的洋紅色也必須調整至-100讓樹葉偏白;明度中的此色及洋紅色調高讓天空及樹葉更明亮

結論:

早期在LR及CR中無法作到色版對調的方式,Jarnoh芬蘭的描述檔給紅外線玩家一個方便的使用方式,不需再軟體間相互轉換,但因描述檔本身未作色溫修正,在這樣的情況下要達到紅外線效果勢必犧牲了部份的色彩及畫質。

在處理「Jarnoh芬蘭」描述檔上小弟比較推薦用理想的方式來處理,就是將色溫的部份作修正,也就是白平衡再重新自訂過。可參考以下連結內的文章:
套用「Jarnoh芬蘭」描述檔,調整方式(二)色溫修正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