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還原鏡 UV/IR CUT 介紹(1)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彩色IR相機使用還原鏡 介紹(1)

有沒有想過改了IR後還可拍正常色調的照片呢??



還原鏡 其實就是UV/IR CUT
相機改彩色IR是將機身內的低通濾鏡、超音波除塵濾鏡取出,換上透明的光學鏡片。
使得原本受阻檔的紅外線得以進入被CCD/CMOS紀錄。

全彩IR機可在鏡頭外掛上任意波長的紅外線濾鏡拍攝不同風格的IR作品。
然而若要還原未改機前的色彩,則需要重新將紅外線阻隔。

還原鏡 UV/IR CUT 可以達到阻隔紫外線與紅外線的效果。
UV/IR CUT 不是個新產品,存在已久。
B+W /Kenko /Marumi /HOYA /Schneider...等大廠皆有出品。
但如果要用讓彩色IR機還原得好,則沒那麼容易。

UV/IR CUT的種類與還原效果....待續..... 





下圖以Panasonic GF2 全彩IR機作為測試,說明如下:
左一:彩色IR,自動白平衡。
左二:彩色IR,自訂白平衡(對白色)。
右二:掛上還原鏡,自訂白平衡(對白色)。
右一:掛上還原鏡,自動白平衡。








本文章出處: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 彩色IR機還原鏡 UV/IR CUT 介紹(1))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