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Canon相機自訂白平衡 ( 特殊密技大公開 )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密技(心虛),只是順著Canon相機的功能讓拍攝IR更方便更容易發揮。
跟我接觸過的玩家應該都會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推薦Canon的相機改紅外線,因為這個特殊密技對我這個懶人來說實在非常適合。

玩過IR的朋友都知道,若你改全彩IR,當你換上不同的濾鏡時,都必須重新自訂該濾鏡的白平衡,久而久之就會覺得換濾鏡很麻煩,因為換一個訂一個換一個訂一個…@@

而Canon相機有個好處,自訂白平衡只要選記憶卡內的照片即可,所以可以利用這個方式,只要把白平衡照片放進記憶卡內,要用的時候就選擇該用的照片即可,而且可以放很多很多張。

所以我們把所有的白平衡照片都拍好,放進記憶卡內,換上不同的濾鏡時,就去選擇照片來設定白平衡,可是問題來了…

假設你手頭上的濾鏡有十片,拍了十張白平衡的照片到記憶卡內,當你要選照片的時候會不會選錯張呢?!顏色相近的分不出是650或是630呢?!


密技開始…




A、拍攝白平衡照片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01、準備幾張小紙條(如下圖),在這些小紙條上用黑筆寫下你的濾鏡波長或自已訂名稱也行

圖片範例:720w



a-02、拍攝白平衡照片時,將這張小紙條放在畫面任何你想放的位置(如下圖)

            請注意,在畫面中這個小紙條不要過大,以免影響白平衡



           # # 這個目的最主要是在相機內識別什麼白平衡的照片用(如下圖)

之後在使用相機時,只要換了濾鏡,就有清楚標示的白平衡照片可選擇,也不用擔心會選錯張照片了…XD   (是不是很方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密技寫到這裡,應該有人會問,那記憶卡能格式化嗎?!

可以,但格式化之前先把這些白平衡的照片備份到電腦內,格式化完後再把照片放回記憶卡內,就可以了。

還可以把這些照片放到不同的記憶卡內,這張記憶卡拍滿了,換下一張記憶卡繼續使用…



優劣分析:  (目前想的出來的就以下幾點,若有想到再補上去)


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白平衡照片選擇,簡單快速方便

2、可拍攝不同波長濾鏡的夜景 ( 因為晚上光源昏暗不容易自訂白平衡 )

3、利用腳架拍攝時,不用把相機拿下來自訂白平衡

4、白平衡照片可備份至電腦,若記憶卡格式化,只要再放回記憶卡內即可

5、可利用相機內部功能建立新的資料夾,利用資料夾將白平衡照片與正常拍照分開
      這樣就不會混在一起了

6、同機型的白平衡照片可共用,所以可以把照片給同機型的IR玩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1、因白平衡照片是事先拍的,白平衡設定可能不適用在拍攝當下,
      只能說算是訂個大概,拍出來的照片進電腦時建議須再自訂過

2、若換鏡頭,事先訂的白平衡可能不適用,需重新自訂
       ( 除非你把這顆鏡頭的白平衡也事先拍攝好 )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