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太陽光成分 - 可見光/紅外線/紫外線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太陽光成分(維基百科)


太陽的太陽輻射光譜與溫度5,800K的黑體非常接近。其中約有一半的電磁頻譜在可見光的短波範圍內,另一半在近紅外線的部分,也有一些在光譜的紫外線。當紫外線沒有被大氣層或其他的保護塗料吸收,它可能導致皮膚的曬傷或觸發人類皮膚色素的自我調整變化。
光譜在100106奈米的電磁輻射不斷的轟擊地球大氣層,按波長的升冪排列,它們可以分成五個區域 

紫外線100~400nm
100280nm:紫外線 C (Ultraviolet C)UVC。紫外線這個名詞意味著輻射的頻率比紫色還高(因此人的眼睛看不見它)。由於會被大氣層吸收,因此只有非常少的量能夠抵達地球的岩石表面。這種輻射光譜的特性是有殺菌力,和使用為殺菌燈。
280315nm:紫外線 BUVB的範圍。它也被大氣層大量的吸收,並且和紫外線 C一起導致光化學反應製造出臭氧層。
315400nm:紫外線 AUVA的範圍從。一般認為它對DNA的傷害最小因此常用來曬黑和做為牛皮癬的PUVA療法。

可見光400 700nm如同名稱所暗示的,這是肉眼可以看見的範圍。

紅外線的範圍從700奈米至1,060,000奈米。在到達地球的電磁輻射中它們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依據波常可以分成三種類型:
7001,400nm:紅外線-A
1,4003,000nm:紅外線-B
3,000nm100,000:紅外線-C

太陽輻射照度光譜如下圖:
大氣層之上(黃色區域)和海平面(紅色區域)
PS:
光譜輻照度(Spectral irradiance)Eν = W瓦特/M^2平方公尺/Hz赫茲(nm奈米)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