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STC內置型濾鏡(Clip Filter)開箱介紹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STC為台灣勝勢科技之自有品牌 ( http://stcoptics.com/ ),以高品質且多種類的濾鏡在台灣打響名號,濾鏡產品非常多元,不僅有保護鏡、偏光鏡、減光鏡、抗光害星空濾鏡、紅外線濾鏡…等,另外近年來國人對星空攝影的愛好在,STC也專為星空攝影研發了「內置型抗光害星空濾鏡」,但你以為內置型的濾鏡就只有這樣嗎?!

沒錯,我本來也以為只有這樣,沒想到STC內置型濾鏡的產品也加入了ND減光鏡、IR Cut還原鏡及IR Pass紅外線濾鏡,甚至還針對不同品牌的相機設計相對應的內置型濾鏡。(真是佛心來的~~)


查了一下STC官網,內置型濾鏡 (Clip Filter) 適用機種:
1、Canon Full-Frame 全片幅單眼
2、Canon APS-C 單眼
3、Nikon Full-Frame 全片幅單眼
4、SONY Full-Frame 全片幅無反單眼 (α7 Series、α9)
5、SONY APS-C 無反單眼
6、Fujifilm APS-C 無反單眼
7、PENTAX APS-C 單眼

STC官網內置型濾鏡介紹:http://stcoptics.com/clip_filter/



以上這麼多元的產品中還是紅外線相關濾鏡最吸引我,各位應該都知道小弟對紅外線攝影可以說是成痴,這樣的IR相關產品當然不能放過,也要來試玩看看。




因為手頭上沒有全片幅相機,所以使用的內置型濾鏡都是APS-C系列,如下:

由左至右:IR Pass 590nm、IR Pass 720nm、IR Pass 850nm、UV-IR Cut還原鏡

每個濾鏡包裝盒內都有附濾鏡擦拭布*1、濾鏡安裝說明書*1、UV測試卡*1
( 點圖可放大 )



附贈的濾鏡擦拭布蠻實用的,而且還印了STC的Logo,質感加分~~



安裝說明書除了教你如何安裝濾鏡外,還有產品檢核認證及濾鏡註冊序號
( 點圖可放大  或  觀看線上安裝說明書 → https://goo.gl/YNG2pA )

濾鏡註冊序號




For Canon APS-C內置型濾鏡外觀(正面)

STC不虧是專業的濾鏡廠商,在這麼小的濾鏡裡除了STC Logo外也清楚標示了濾鏡適用的品牌機種及濾鏡名稱。

這點STC絕對不會像我之前介紹濾鏡時提到的,某台灣IR濾鏡自有品牌,可能為了節省成本,濾鏡框都統一名稱,更扯的是濾鏡名稱還標示錯誤。(請參閱→https://goo.gl/sfAYSR)

再次強調所謂的還原鏡正確名稱應是IR Cut Filter,不是IR Pass Filte 哦!!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三次
還原鏡是 IR Cut Filter,不是IR Pass Filte 哦!!
還原鏡是 IR Cut Filter,不是IR Pass Filte 哦!!
還原鏡是 IR Cut Filter,不是IR Pass Filte 哦!!

( 點圖可放大 )


For Canon APS-C內置型濾鏡外觀(背面)

濾鏡背面有兩個凸起的小卡榫
( 點圖可放大 )

官網安裝影片教學


因為影片中沒有Canon APS-C機種的教學,所以我用了Canon EOS 600D試裝看看,其實APS-C機種安裝方式很簡單,就按照說明書上寫的將濾鏡約45度角放進機身內,放進去後確認是否完全放平即可,安裝前也不需要將反光鏡升起。

不過FF機種(全片幅)就要特別注意了,說明書中有提到安裝前必須將反光鏡升起,若有FF機種的玩家在安裝前一定要仔細看說明書內容並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安裝,必免安裝過程中造成機構與濾鏡相互干擾…


安裝後



開箱介紹文大概寫到這裡可能有些玩家會問,你都有這麼多紅外線濾鏡了,為什麼還要用到內置型濾鏡呢?!

的確,我手頭上外掛型的紅外線濾鏡很多而且都是口徑77mm的,但並不是每一顆鏡頭都可以裝,只要超過77mm口徑的鏡頭(例如:口徑82mm)或是無法外掛濾鏡的鏡頭(例如:魚眼鏡頭),手頭上的那些77mm口徑外掛型濾鏡就沒有發揮的餘地…但有了內置型的濾鏡,不論是什麼大小口徑的鏡頭都可以安裝使用。


剛開始接觸紅外線攝影我使用的裝備是Canon EOS 600D(半彩720) + Tokina Fisheye 10-17魚眼鏡頭,因為這顆魚眼鏡頭在拍攝IR時無熱斑且效果不錯,所以早期的作品多半都是這顆魚眼鏡頭所拍攝的。



但至從換了全彩IR相機後這顆魚眼鏡頭因為無法外掛濾鏡,已經被我存封在防潮箱最裡面的角落(...泣)


現在有了內置型濾鏡,它終於有出頭的一天……(萬歲!!)



Canon EOS M系列相機,因為機身卡口的設計與APS-C機身設計不同,內置型濾鏡無法直接裝在M系列相機上,必須要透過轉接環,將內置型濾鏡裝在轉接環裡再接鏡頭。

安裝方式如下圖:
1、Canon EOS M3全彩IR相機
2、安裝轉接環
3、將內置型濾鏡安裝至轉接環內
4、內置型濾鏡安裝完成
( 點圖可放大 )
5、最後再將鏡頭裝上,完成~~~~(開心、旋轉、灑花~~)



接下來就是等好天氣出門測試…(期待ing)




補充:

STC的濾鏡一直以來都有很厲害的鍍膜技術,經過簡單的水滴測試就連這樣小小的內置型濾鏡也用上了防水抗污鍍膜,濾鏡表面摸起來也非常骨溜,這對清潔保養來說是相當便利的,不虧是專業的濾鏡廠商,品質沒話說~~~

第一次拍這種水滴測試照,雖然拍的不好,但看實體就覺得好療癒~~~(舒服)
( STC獨家專利Ultra Layer®鍍膜製成的雙面AS (Anti-Smudge)防水防污奈米鍍膜,提高使用與清潔保養的便利性。 )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