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什麼機型適合紅外線改機?!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


什麼機型適合紅外線改機?我手頭上閒置的舊機可以改嗎?我相信很多對於紅外線攝有興趣的朋友一定都會問這類的問題!

理論上只要是數位相機(CMOS / CCD)不論是單眼、微單、類單、DC甚至是手機,基本上都可以透過改裝達成紅外線攝影。

但真的所有機型都適合改機嗎??

我必須誠心地對有興趣玩IR的朋友們說,真的不要因為在網路上看到美美的照片就興沖沖地把舊相機拿去改裝或是在二手市場上買一台現成的紅外線相機,建議各位可以先作一些功課或是向IR玩家們借相機試玩看看,再考慮是否要改機,真的有作功課後或親身試玩過後才會知道哪些相機是適合改裝的,要挑哪一台相機改裝才是真正符合自已的需求。(若住中部的朋友們可以來找我,我手頭上的相機可以借你玩玩看)

真的建議先作一些功課,以免拿了一台不適合的舊機型改裝日後在那邊後悔不適合自已操作不便利,最後這台相機還是逃不過閒置的命運(我就有一台是這樣@@)。如果你懶得在網路上找資料,真心推薦你可以多瀏覽這個Blog內的相關文章(IR相關的文章會持續新增)或是利用FB私訊問我或NK

私訊可能會跑到陌生訊息導致無法第一時間讀取,請在臉書(FB)任一篇最新貼文下留言,這樣會比較快,謝謝





那到底什麼機型適合改呢?


首先要列出幾項個人覺得必備的功能…



一、可拍攝RAW檔
二、可自訂白平衡
三、有Live View功能
四、鏡頭無熱斑(不可交換鏡頭的相機,如:類單、DC)


雖然上述的幾項缺一缺二也可以,但以現今相機操作便利性及主流的改機方式,我個人建議全部具備是最好的!!

以下會分析給各位參考



一、可拍攝RAW檔

早期製造相機的技術及記憶卡容量的關系,只能拍攝檔案較小的JPG檔。但現今攝影玩家們對於畫質的要求越來越高,再加上記憶卡可儲存的容量也越作越大,所以大部份的相機已經具備可拍攝RAW檔的功能。

簡單的說JPG檔的照片是屬於一個顏色被壓縮破壞的檔案,所以檔案小,不論是畫質或顏色的精準度都因為被壓縮破壞而失真,所以在後製上可處理的範圍較小,甚至連續的顏色上會有斷階的狀況。

相反的RAW檔就是相機把最原始的相片資訊完整地保存下來,不經過軟件大幅度修改。很多相機也有「無損壓縮」的選項,讓你把檔案體積很大的RAW檔壓縮時又不破壞資訊。這樣的情況下顏色精準且後製空間較大。


大致上了解JPG與RAW的差異後,這一段要分成A後製B白平衡修正這兩個部份來解釋為什麼需要可拍攝RAW檔這個功能


A、後製

後製的部份由以下圖可明顯地發現,JPG檔因為顏色被破壞被壓縮後,在連續的顏色上出現斷階的狀況(甚至有種破格的狀況),縮圖也許不容易發現,不過照片放大後會非常明顯。

若玩家很在意畫質好壞,建議使用RAW進行後製,另外有些玩家後製時習慣使用相機原廠軟體校正白平衡後再轉存JPG檔到後製軟體處理,建議您在轉存檔案時記得選 TIF檔(檔案雖大,但顏色資訊未壓縮破壞),切記不要轉存成JPG檔,因為只要你轉JPG就是一個被破壞被壓縮的檔案,這樣一開始為了畫質好拍攝RAW檔的意義就沒了…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B、白平衡修正

若不幸您的相機是無法自訂白平衡自訂白平衡容易失敗的機型,建議至少相機是可以拍攝RAW檔且更應該拍攝RAW檔來修正白平衡。

以下我拿兩張利用Canon EOS M3未自訂白平衡的照片作示範,這兩張照片其實是同一張利用相機可同時拍攝RAW及JPG的功能所拍攝出來的結果

很明顯可以發現JPG因為顏色資訊被破壞被壓縮,在相機未作自訂白平衡的情況下所拍出來的JPG是非常不利於後製,相較之下即便是相機未自訂白平衡,拍出來的RAW檔在後製處理上就有優勢。

早期我自已也都只拍攝JPG檔,但每次在後製時就覺得效果一直不理想,後來開始拍攝RAW檔後在後製上就有明顯的改善。

看完上述的兩個部份,真心建議您無論相機是否可自訂白平衡在拍攝時都拍RAW…




二、可自訂白平衡

為什麼要可自訂白平衡的相機呢?這部份本來之前要單獨寫一篇,剛好這篇有機會可以提到。

這段我也分幾個部份來說

A、無法區分波長相近的濾鏡

當你相機未自訂白平衡外掛不同波長的濾鏡時,拍攝後的照片會不容易區分,尤其是波長相近的會更不容易分辨,以下範例我挑兩個波長差距較大的720nm、680nm及590nm照片讓大家猜猜看....

您猜對了嗎?

↓白平衡修正後

如果真的不幸你的相機無法自訂白平衡或自訂白平衡容易失敗,那我會建議你可以試著把K值降低,讓拍攝後的照片較容易區分用什麼濾鏡拍的(如下圖)

感謝 Para Edl 提供D7000照片



B、拍攝時不容易掌握構圖、曝光度、明暗對比…等

以下圖為例,左邊是一張未自訂白平衡的720照片;而右邊是有自訂白平衡的720照片。

未自訂白平衡時透過Live View構圖時,因為整個畫面都紅通通的其實不容易掌握曝光度、明暗對比…等,當你有自訂白平衡後就會像右邊的照片有點類似黑白的灰階照片,在曝光度及明暗對比…等會比較容易掌握。

未自訂白平衡,整個畫面紅通通再加上外來光源使得螢幕反光…等之類的,在外在環境下不易構圖及掌握曝光、明暗對比…等



C、後製時需要多次修正白平衡

透過原廠的軟體處理RAW檔的白平衡其實是很容易的,利用白平衡滴管工具可一次到位,但JPG檔就不行,原廠軟體無法讓你修正白平衡


若是使用PhotoShop或Lightroom…等修圖軟體,這個部份其實上面有講到,我用同一組圖來表示,未經過自訂白平衡的照片,無論是RAW或是JPG都需要多次修正白平衡,這個部份就會造成後製上的困擾。
(RAW檔可透過描述檔簡化次數,未自訂白平衡不同的機型修正的次數略有差異)





三、有Live View功能

有無Live View究竟有什麼差別呢?這部份其實比較難解釋,我盡量用我的方式來跟大家解釋。

我個人比較不推薦沒有Live View功能的單眼相機改紅外線,因為僅適合改半彩IR且一機一鏡,早期的相機為了要玩紅外線也只能硬著頭皮去改,反正當時大家資訊不充足的年代拍出來有移焦糢糊…等都覺得沒差,另外多半都是改半彩720、全IR850、全IR950…等。

但是以現在流行的改機方式是全彩IR那就真的不一樣了,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紅外線IR光譜穿透率曲線圖簡介 → https://goo.gl/fBRii9



A、有Live View功能的相機最適合改裝全彩IR  (全IR、半彩IR雖然也適合,但會有限制)

請參考下面簡易的圖片

(左圖)當鏡頭外掛紅外線濾鏡將可見光擋在外面時,即使僅有紅外線光進到相機內部,從觀景窗是無法看到鏡頭前方的景物(漆黑一片),因為人眼看不到紅外線光,所以無法進行構圖。

(右圖)Live View即時預覽意思就是將CMOS所接受到的畫面即時投放到相機LCD螢幕中,透過改機後CMOS可紀錄到紅外線光,LCD螢幕上會呈現我們人眼看不到的紅外線畫面。所以只要鏡頭上外掛不同波長的IR濾鏡皆可透過Live View即時預覽進行構圖及拍攝。





B、無Live View功能的相機適合改裝全IR半彩IR

無論有無Live View功能或有無改機,當鏡頭外掛紅外線濾鏡時,濾鏡將可見光擋在外面,即使僅有紅外線光進到相機內部,從觀景窗是無法看到鏡頭前方的景物(漆黑一片),因為人眼看不到紅外線光,所以無法進行構圖。

(↓左圖)無Live View功能的相機無法將CMOS所紀錄的畫面即時投放至LCD螢幕,若在鏡頭上外掛紅外線濾鏡又無法構圖,故將相機改成全IR或半彩IR後,仍可透過觀景窗構圖(可見光)

(↓右圖)改裝全IR或半彩IR時,按下快門後CMOS即可紀錄到紅外線光 (可見光被濾鏡擋在外面)
↑ 另外圖片中有提到無Live View適合一機一鏡,這關乎到可見光的對焦系統及紅外線光折射角度,這部份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對了,還不只是這樣,還有測光的份部也是,所以沒有Live View的IR相機真的蠻麻煩的)



經由上述有無Live View功能的分析後,不論是改全IR半彩IR或是全彩IR,有Live View功能的相機是最適合改機的....?!


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這樣嗎?



以現今相機的技術來看,當然不是這樣,別忘了Live View的對焦功能也是很重要的!

我相信新手玩家們為了不想浪費有Live View的舊機型,所以將相機送去改裝紅外線,除非你只拍風景利用手動對焦,那這樣沒話說。但如果你還想拍動物、人像、會移動的物體…等,坦白說Live View對焦功能差(慢)或無對焦功能,這樣的相機真的不適合。真的!是真的!相信我!

為了讓大家明白差異性在哪?我找了幾個在YouTube上的影片給大家比較Live View對焦快慢…

↓ 600D vs. 700D
 (我之前就是用600D,對焦慢就算了,移動對焦點也很不方便,拍人像真的很痛苦,對好焦MD都快曬暈了)


↓ M2 自動對焦、觸控對焦、觸控對焦拍攝,後來換了M2,真的很方便…


↓ Nikon D800 雖然對焦速度比600D快一些,但是跟600D一樣,要選擇對焦點必須使用方向鍵移動不是很方便…

↓ Nikon D500 自動對焦、觸控對焦、觸控對焦拍攝

↓ Canon EOS 70D 自動對焦、觸控對焦、觸控對焦拍攝


如果你玩紅外線攝影真的就只單純拍風景,對焦慢或利用手動對焦對你來說沒有差別,那只要有Live View功能就適合改機。

但說真的,如果你還想嘗試其它的拍攝題材,建議你選一台對焦快一點的相機,最好選擇對焦點又快又方便的會比較合適,因為操作方便的相機是可以玩很久的,不會因為操作不易不方便最後它又閒置在防潮箱內……真的!相信我!!我的紅外線半彩720 600D就躺在防潮箱內…而且它躺很久了……@@




四、鏡頭無熱斑(不可交換鏡頭的相機,如:類單、DC)

在這裡寫這一項是針對無法交換鏡頭的相機,如:類單、DC…等。這類的相機因為無法更換鏡頭,所以要改時就必須考慮到相機本身的鏡頭是否有熱斑現象。

熱斑(Hotspot)現象主要是由鏡頭所造成,因為鏡頭內部鏡片設計或者鏡筒塗層的關系,導致紅外線光漫射集中於中間,只要這顆鏡頭有熱斑現象不論有無改機都還是有熱斑,只是未改機看不到,因為紅外線光被機身內部的IR Cut擋掉了。

↓ 中間圓圓的就是熱斑

每個鏡頭或多或少都有熱斑,變焦鏡頭通常熱斑在廣角端比望遠端明顯,光圈縮越小越明顯。熱班現象除了中央區域較亮外,漫射的光線也讓畫質衰退。






結論:                                                         


以我喜歡紅外線攝影以及想要推廣紅外線攝影的角度來看,我當然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改機一起加入紅外線攝影的行列。


但我真的不希望初學者花錢改機實際拍攝後,因為相機操作不便利而誤解紅外線攝影不好玩…等,然後就放棄玩紅外線攝影,相機又開始躺在防潮箱內…@@


真的有很多人改第一台後就沒了,甚至也不拍了,這反而是在浪費錢…


閒置的相機 ( 無論新舊機型 ) 如果真的不適合改,就真的不要勉強改


而且除了相機,還有濾鏡的使用、如何自訂白平衡、後製…等要克服,如果最基本的相機都不好用了,其它部份可能也會覺得麻煩…然後………



真的…



就像買車一樣,車子雖然都可以開,但也要挑一部適合自已的車(比如想要有皮椅、視廳娛樂設備、安全配備、七顆安全氣囊…等),而不是挑一台只會動的車就好……






有點扯遠了,再把主題拉回來

結論:

如果你想要玩紅外線,建議你找一台適合自已操作便利的相機且這台相機也適合改裝的。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額外的金費添購新相機,所以你可以把你自已想要的條件列出來,然後再把這些條件套用在自已舊相機上,看看適不適合,如果不適合的話也可以考慮買二手相機來改…等。


(我們一般在買東西的時候不就是這樣嗎?)



以我自已的例子來說

一開始興沖沖的拿了600D去改半彩720,當初NK一直跟我解說有LV功能的相機蠻適合改全彩、600D的LV對焦比較慢........等,但因為沒有作足功課,所以堅決改720。

最後看玩家們的全彩IR相機可以拍不同波長的紅外線,就覺得當初應該多作點功課的。另外600D的LV對焦實在太慢,拍風景還好,但後來有接觸IR人像後,對焦速度慢到根本沒辦法拍。


所以決定換一台,有了600D這個前車之鑑,這次把我的需求列出來(前三項是必備)

1、可拍RAW檔
2、可自訂白平衡
3、有LV功能
4、要改全彩IR
5、LV對焦要快
6、機身輕巧,方便攜帶 (之前600D太重,出門拍照背兩台單眼很累)
7、因為改全彩,所以自訂白平衡功能要方便好用
8、畫質要好,最好是APS-C以上的機種

綜合以上條件後,我換了一台Canon EOS M2

除了123項必備外

LV對焦快,可用觸控選對焦位置 (用起來就是爽)

●原本C家的鏡頭可以透過轉接環裝到M2上,而且還可以自動對焦

自訂白平衡功能好用又可以偷懶,不會有失敗的疑慮

●機身輕巧,方便攜帶,出門拍照都是直接放進隨身腰包,不用帶相機包

●APS-C機種,畫質跟一般單眼差不多

●當時買二手,M系列當時已出到M5,所以M2二手機身不貴







改機就像買東西一樣,要先把需求列出來,再依需求找到一個真正適合自已的



這樣才不會浪費錢,而且又可以玩很久…真的!是真的!請相信我!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的內容



再來就換你挑機器來改了..........



歡迎加入紅外線攝影的行列 (^_^)





紅外線攝影、紅外線夜景、紅外線人像、紅外線後製、紅外線後製教學、紅外線、IR、Infrared、Infrared Photography、迪卡的紅外線世界、NKIR紅外線改機工坊